bath-2192_640.jpg

我不是第一次聽到有人不喜歡洗澡這件事了。

不要懷疑,不是大陸人台灣人,不是歐美人台灣人,無關國籍啦!台灣人很多人不喜歡洗澡。然後,不喜歡就真的不會洗了嗎?真的,沒洗喔!頭髮還,油油的。

是發生在台灣嗎?你問。

是的。(驚悚中)

是男的還女的?

都有,而且女生還挺多!

是老人吧!洗澡很累不方便吧?

年輕人、中年人都有。

啊~~~~~(驚悚大叫抓頭中....)不是很熱嗎?怎麼能忍受啊?不臭嗎?

是瘦子吧?低血壓吧?不大流汗?不可能啊?會化妝吧?不卸妝嗎?真的不洗不會癢不會臭嗎?

請不要焦躁好嗎?說話像連珠炮一樣我怎麼會知道啊!天天都一定要洗澡的我,也是完全不能理解的啊!

我是真的有遇過長輩不喜歡洗澡,說洗澡很麻煩。其實台灣天氣潮溼,常常有人覺得洗澡更濕很難受,尤其是如果那天一直連著下雨,空氣濕度很重,再加上自己家浴室也不通風的話,真的連洗澡的時候呼吸都會是一大問題。但其實很多人不喜歡洗澡有很多原因。

可是重點是,不洗澡的人,常常自己的感覺是有問題的。例如說:覺得自己不臭。事實上是會有味道的,人一天不洗澡,自己的皮膚自然也會分泌油脂,如果沒味道是不可能的。往往是嗅覺有問題造成。

  • 觸覺是不敏感甚至有點遲鈍,感覺不到皮膚或毛髮、頭皮油脂的變化。
  • 循環變慢,通常不愛洗澡的人也不喜歡運動。這是相對的,你看喜歡運動的人一定流汗而必須洗澡。不喜歡運動的人,更應該洗澡了。因為生活中會只剩下洗澡這件事,來被動的幫助自己藉由熱水促進體溫的冷熱感應循環。
  • 對旁人的感覺不在乎,甚至是漠視。
  • 循環變差也會對很多事情感到無精打采。其實最後甚至是胃口都變得不好,因為連味覺都會變遲鈍。
  • 皮膚毛孔會容易累積黑色素,皮膚也會變得粗糙。

lavender-3066531_640.jpg

往往只有身邊的家人,才會說真心話。可是也往往這樣,讓人更逃避接受與面對家人。近幾年,常常發覺連我自己都會變得比較直接而沒有相處的技巧。因為跟朋友或家人偶爾聊起這樣的話題,才發現,可能因為太常用手機、LINE這樣的通訊軟體,造成人與人之間常常簡化很多相處,所以沒發現到『直來直往』對人的傷害。發生很多無效溝通的情形,更以為對方是故意忽視而對情感上會產生很大的裂痕。

我最最最要分享的是,不論是跟客人聊給家人帶養生產品,或者是跟朋友聊一些不理解家人為什麼沒有好習慣之類的話題,我經常發現,我們都太常要別人怎麼怎麼做了。畢竟,出一張嘴說一句話,就要別人改變,這,會不會想的太容易了點?其實很多事情是需要陪伴、需要氛圍的,大家一起這麼做了就不尷尬,或者是很自然就一起這麼做了。例如長輩都不捨得吃自己買給他的補品,我就說要不要試試看,打開來每人一瓶大家一起吃,像早餐,或者是飯後甜點,大家一起分享的時刻,嚐嚐看,或者聊聊怎麼吃會更好吃?大家吃看看,過幾天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的轉變?一起做一件事,很自然也沒有這麼針對性。並不是誰有病,誰比較弱,誰比較需要,就一定要那個人吃補品。換個事情,如果是洗澡這件事,如果你也遇到家人這樣,為什麼不想想洗澡的有趣來分享一下呢?也許比較麻煩,但值得。

people-2576776_640.jpg

例如我家人就會為了我們新買的洗面乳新產品,想試試它的香味和效果。有時候我們會換換精油香皂或泡泡澡的球,不同的香味,或者是偶爾泡個澡。如果是浴室環境不佳,那就想辦法改善一下浴室的環境,舒適一點對大家都好。如果不想洗澡,也要幫對方按按摩,有時因為身體的接觸,家人也會因為不想讓你不舒服而要保持清潔,前提是你不會叨念,而是主動釋出善意。一起去運動跑跑步或打打球,故意弄髒,不得不洗。或者是一起去泡個溫泉,當然不愛洗澡的人也許壓根不接受這樣的提議。但我覺得陪伴和哄是王道,很多事情真的要有耐心,如果真的愛對方的話,多少都會有點讓步的。

為什麼火星M會對這個話題很重視?你記得嗎?SARS和腸病毒流行時,是不是醫院都宣導要我們一定回家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洗臉洗手?因為我們每天除了空氣的灰塵、紫外線的傷害、酸雨還有到處飛沫與接觸傳染的病菌,你覺得這事情不嚴重嗎?你吃飯拿食器的手,你呼吸的每一口氣,按電梯摸公車捷運把手和門把,還有醫生說連梅毒這種病菌都可能這樣傳遞,就是因為衛生習慣不好的因素(不常洗手)。不洗手都這樣了,何況是不洗澡?洗澡是對自己保護的最後一道防線,不管世界如何自由,對自己好一點吧!洗澡可以是很享受的事啊!至少也因為清潔,也是一種愛護家人保護家人的方式。至少自己不要是那個危害家人的帶菌者,可以做到吧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火星M 的頭像
    火星M

    火星M的好吃好喝

    火星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